close

DSCN6151

這次由我寫計畫申請的「玩出自然力-建安國小運用桌上遊戲結合自然生態知識教學學習社群」,終於在主任們千呼萬喚、叫我趕快報成果的情形下XD,拖到了2013年的最後一天,進行了這個桌上遊戲的第一次試玩。試玩的時間地點在午休時的圖書館,試玩同學則由本班自願者參加;其他參與成員,除了原本社群內的焦主任、小綠及陳瑜外,也邀請了王主任及瑩萱來參加(謝謝焦主任,焦主任真的很疼我~)。這個由"德國蟑螂"及"吹牛"改成的自製桌遊,我覺得試玩的結果還算順利,甚至因為觀察青蛙時呈現的多樣性(如:可從青蛙的外觀、叫聲及分類...等),讓這個改出來的遊戲,其實比原本的德國蟑螂更有發揮的空間。不過有幾個地方還要做大幅度的修改,感謝給我建議的大家!大家建議的結果如下:

一、卡片上的訊息太多,如果要增加小朋友出題的便利性,可用不同顏色在每張卡片上標出該蛙類的屬性,也可幫助小朋友歸納。(簡單講就是版面要重新設計了~)

二、吹牛的玩法簡單,但玩久容易讓人覺得單調,可以再加入功能牌增加遊戲的變化。

三、卡片可能太大張,可再思考合適的大小。

 

其他,就讓我們看圖說故事吧!

DSCN6119

這是本社群成員:焦主任、小綠及陳瑜(怡君在鶯歌小與我們同在~),桃紅色的手是我在講解規則~

 

30 - 1

卡片統一外觀是才女怡君當年畫的校本課程"點亮1896"課程意象圖,我覺得這樣印成一套還滿好看的~親愛的怡君很好笑,她說感謝我讓這個圖"發揮剩餘的價值"XD!

 

卡片內容及小朋友拿起來的感覺(感謝本班兩位帥哥熱情示範!)

DSCN6128

DSCN6127

 

最後則是現場試玩的情形。

DSCN6136

DSCN6135

 

最後補上成果中的內容。

達成目的之情形:

本社群經成員研習討論後,改編桌上遊戲「德國蟑螂」及撲克牌遊戲「吹牛」,結合建安國小校內五種常見蛙類:「台北樹蛙」、「中國樹蟾」、「盤古蟾蜍」、「黑眶蟾蜍」及「腹斑蛙」,及蛙類各階段的狀態(卵、蝌蚪、幼蛙、成蛙、交配),製作成建安國小專屬紙牌型桌上遊戲「建安呱呱呱」。玩的過程中,輪到的出題小朋友依據出青蛙名稱(「這是一隻中國樹蟾!」)、青蛙狀態(「這是青蛙的卵」)、或是青蛙叫聲,做出各種出題選擇。如果在場玩家覺得出牌的同學在「吹牛」(出的題目與打出的牌不相符),那麼在場其他玩家可隨時「抓牌」,而真的發現題目與打出的手牌不符合的玩家,即可掌握出題權。遊戲以最先出完手牌的玩家獲勝。經小朋友試玩結果,發現遊戲規則簡單,容易理解,小朋友也很有興趣,會想再玩,玩過一次後也能輕易記住這五種蛙類;只是,有小朋友覺得手牌有點大,以及牌上蛙類特徵的資訊可再做整合、增強小朋友出題的方向,都是可再作改進的地方。未來,期待能結合校本課程中其他元素(螢火蟲、蝴蝶、文史課程),研發出更多建安國小專屬的自編桌上遊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wenh0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